close
話說上次吃到芋頭伯的芋頭之後懷念不已
這禮拜芋頭伯剛要從芋頭田離開的時候
趕快三步併兩步,肉身擋在芋頭伯的貨車前

""此樹我栽,此路是我開,若要從此過,留下芋頭來""
不,這樣好像太霸道了點,畢竟是有求於人,換個方式

""冤枉啊!!!芋頭大人!!!
草民自上周獲得大人賞賜的兩顆芋頭之後
確實將一顆芋頭交給房東,另一顆帶回家中孝敬母親
哪知街訪鄰居聞到芋頭香之後
想分一杯芋頭湯喝不成
硬是要栽贓草民私吞了另外一顆芋頭!!!
他們說,這週要是再不交出另外一顆芋頭來
就要把草民的頭打成芋頭啊!!!
大人,求求您,再賞小的兩顆芋頭吧!!!""
這樣會不會太卑微了一點?

總之是跟芋頭伯表達了想要買幾顆芋頭解解饞的念頭
哪知芋頭伯竟然一口回絕:不給吃!!!

"天啊!!!我現在就吃不到了~~~怎麼辦????啊~~~~~""(打滾...滾滾滾滾滾滾滾)

芋頭伯完全不理會我眼眶中即將噴出的眼淚
他的眼神再次射出一道精光
就像國父孫中山先生十一次革命那樣的堅定
""這次颱風影響到芋頭的品質,現在沒有好吃的芋頭,不好吃,不給吃""

好一句:不好吃,不給吃
這句話中蘊藏著多高深的品質管理的理念
這句話,讓我聯想到了6-sigma!!!
相信熟悉製造業的朋友們對這個名詞一定相當清楚
他代表良率99.9999998%的超高品質啊!!
如果以芋頭好吃與否來比喻
也就是說你跟芋頭伯買十億顆芋頭
你才可能吃的到兩顆不好吃的芋頭

懂了吧!!!
這是多高的品質要求理念
我相信許多咖啡愛好者都了解
連續煮十杯espresso,味道要一模一樣是很困難的事
這中間包含了咖啡粉量、粗細均勻度、填壓手法、
水溫、水量、水壓等等等等的變數
其中有人的影響,還有機器的影響
甚至還有天氣也會影響到你做的espresso
(連續煮,味道要一樣,好像還比較簡單!!!)
這還沒有提到咖啡豆的差異
除了烘培穩定度之外(包含烘培手法、烘培環境、機器穩定度)
咖啡豆本身是農產品,靠老天爺的東西就會有批次上的差異

再加上如果你有十幾二十杯的飲料同時等著你做
特別是大家又剩下十分鐘趕著要去搭遊覽車
而且又有一堆奇奇怪怪想都想不到的要求
例如:
老闆來杯拿鐵,咖啡濃一點,牛奶少一點(你不會點卡布奇諾喔??)
老闆一杯冰沙,冰塊少一點(你是要半杯喔??)
老闆一個花生厚片去邊(真的有人這樣賣嗎??)

這時你能保證你出的每杯飲料味道都一樣嗎???
我想我不能
我只能努力達到一個目標:
"就算每杯咖啡味道不一樣,但是都一樣好喝"
願好咖啡與你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曙光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