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提到過辦公室喝到好咖啡的好方法是用法式壓濾壺
而且法式壓濾壺有接近專業杯測的特性
可以非常"穩定"的喝到咖啡豆的原始特性
這是因為法式壓濾壺的變因很簡單,只有三個
一、咖啡粉粗細
二、水溫
三、沖泡時間

不過,經過我這幾個月在辦公室用法國壓泡咖啡
法國壓還是有手法上的影響,主要有兩個地方
一、加入熱水時,水與咖啡粉的混合程度
二、靜置一段時間後的再攪拌

而網路上有很多有關法式壓濾壺的使用方法
大家的方法也都有點小差別
我也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方法
希望大家都可以喝到穩定又好喝的咖啡

不過,有別於其他人使用兩杯量的法式壓濾壺
小弟使用五杯量的法式壓濾壺
因為辦公室要喝的人太多,大家都一次喝兩杯量
總不能花一個多小時在泡咖啡吧!

以下就是小弟使用法式壓濾壺的步驟,大家參考參考吧!!

第一步,將壓濾壺裝滿熱水,也就是要溫壺
這是因為壓濾壺在沖泡時必須長時間在沒有額外熱源供應下萃取咖啡
所以一開始溫壺,可以減少待會加熱水後溫度的散逸


第二步,趁在溫壺的時間來研磨咖啡粉
一般來說,如果是入門的話,使用下圖的手搖魔豆機就可以了

咖啡粉的量一杯量約使用10g的咖啡豆,約一般咖啡匙的一匙
圖中的咖啡匙約是一般塑膠咖啡匙的兩倍大,所以一匙是20g
我的壓濾壺要泡四杯量,所以用兩匙
也可以隨自己喜好程度調整咖啡豆量,當然,越多越濃

咖啡粉的粗細,大約跟砂糖的粗細就差不多了
重點是絕對不能比壓濾壺的金屬網目還細
也可以隨自己喜好程度調整咖啡豆量,當然,越細越濃


第三步,倒入咖啡粉
當然,要先把剛剛溫壺的水先倒掉


第四步,沖入熱水
之所以會說"沖入"而不是"倒入",是因為這個階段熱水必須跟咖啡粉充分的混合
就跟賽風壺在熱水與咖啡粉接觸的那時候要攪伴是一樣的道理
而我喜歡在加熱水的同時讓水跟咖啡粉混合
也就是一開始用沖的,等咖啡粉全部浸到水之後
再沿著壺的邊緣讓熱水流入
同時要是覺得咖啡粉跟水的混合情況不好
可以搖晃壓濾壺讓咖啡粉跟水再混合
搖晃的時候不要太大力,過分搖晃會讓空氣混入而造成酸苦澀
另外補充一點,有人會要求水溫要在90度C左右
因此會建議先將飲水機的水裝在杯子裡,等水溫降到90度C
但是因為我沒有溫度計
又一廂情願的認為飲水機出來的水不到一百度(沒量過不知道)
所以省略這個步驟
不過,建議大家還是使用溫度計比較好
可以控制變因


第五步,靜置
這個步驟不用多說,等就是了
我習慣把手把蓋上
也是一相情願的覺得這樣溫度跟香氣會散逸的比較慢
這個步驟可以稱為悶蒸,賽風壺跟手沖壺也會有類似的步驟
我的習慣是等兩分鐘
這時候可以觀察咖啡粉的情況
超新鮮的咖啡粉會吐很粗的泡泡
不過咖啡豆烘好後還是要放個一兩天
味道會發展的比較平衡
這是另外一個故事


第六步,再攪拌
這個再攪拌的目的是讓剛剛進行完悶蒸後的咖啡粉跟水再次混合均勻
達到咖啡粉可以均勻的被萃取
不會讓部分的咖啡粉有浸到水,另外一部份只被水蒸氣蒸到
有人會建議使用工具攪拌,如賽風壺的竹片等等
不過小弟又一廂情願的以為盡量減少外界的干擾
說不定竹片會有味道,說不定攪拌工具會降低溫度......
所以小弟覺得雙手萬能,就用手搖吧
同樣的要避免太大力,理由如上述


第七步,再靜置
跟第五步一樣,等就是了
我習慣再這個階段等個一分鐘
這時候可以在看看咖啡粉的狀態
會慢慢的沉下去喔


第八步,壓壺
法式壓濾壺之所以叫壓濾壺
就是因為他是要壓才會濾的壺
至於法式,聽說這是義大利人發明的,但是在法國普及
又不能叫義式,所以只好叫法式(這句話是我講的)
總之,壓下去就是了
不過,壓下去的時候要慢慢壓
不然咖啡粉會大量的從金屬濾網跟玻璃的邊緣跑出來
然後喝到滿嘴渣渣


第九步,倒出咖啡
這個步驟,也不多說,倒就是了
不過如果不用任何器具又不想喝到太多細粉的話
那就慢慢倒,倒到剩一些咖啡的時候就不要倒了
這樣粉就會比較少一點
不然也可以使用法蘭絨過濾一下,就不會喝到細粉啦
不過這樣的手法也會損失部分的香氣
因為法蘭絨會過濾掉咖啡中的油脂
而且要是法蘭絨沒有適當的清洗與保存,還會沾上奇怪的味道
(有多怪,我不知道,我也沒喝過)



另外,要是使用兩杯量的法國壓濾壺
也不喜歡喝到細粉的話
有人建議可以去買賽風壺使用的濾布把金屬濾網包起來
這樣就不會喝到細粉啦
當然,也會遇到跟法蘭絨相同的問題
不過經過小弟實際測試的結果
M牌有很好的效果,完全沒細粉(M牌好像沒有很有名,有興趣可以私底下問我)
T排效果不佳,還是會有部分的細粉跑出來

以上是小弟平常在辦公室沖泡咖啡的小小心得
希望對大家想在辦公室喝到好咖啡又不得其門而入的人有幫助
當然,以上的內容要是有錯誤或是任何的疑慮
也希望前輩先進們不另於提出指正
讓錯誤的資訊止於此,而正確的訊息永遠的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曙光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